混邪杂食兔,只屯文,不说话。
写文态度不端正,容易爬墙,薛定谔的更新。
爬墙轨迹:Unlight → 刀剑乱舞 → Undertele → FF14 → 明日方舟(夹杂若干原创)

资料考据整理(1.0)--- 关于圣经和它的同人们

以下内容仅作为笔记资料整理,对忘记出处的自己使用,并不存在学术意义也没有科普倾向更没有宗教意义。

基本都是比较热门的梗或者捏他的粗浅考据,毕竟肚里有货,下笔不愁。

首先大概拿圣经内比较有名的形象内容开刀。


1.0、关于圣经

  作为现代作品最喜欢引用的重要著作,很多涉及基督教以及魔幻设定的作品,或多或少可能会涉及这部宗教文学历史巨作中的形象。但圣经本体的实际情况也十分复杂,因此在这里先做个大概说明。


  圣经体系包括旧约(希伯来圣经)、新约、次经、伪经、死海古卷。

  圣经旧约时间线:

  公元前2000年左右(巴别塔后,亚伯拉罕第一次迁徙)——公元前550年左右(犹太人返国,重建耶路撒冷)

  成书时间:公元前600年(巴比伦之囚)——公元90年(亚麦尼亚会议)

  

  圣经新约时间线:

  公元元年(耶稣诞生)——公元98年左右(约翰书启示录)

  成书时间:如上。

  

  空白时间线:

  1、创世纪中创世、伊甸园、大洪水、巴别塔的内容。(写入圣经但却是传说)

  2、旧约新约的过渡时期(亚历山大以及后代统治巴勒斯坦至罗马时期庞培统治阶段)


  可以看到旧约与新约中间相隔了好几百年,因此虽然新约有一部分内容继承自旧约,但二者关系就如同初代原作与制作组完全换血的续作。

  并且,旧约以J、E、D、P四个底本修订删改而成,因此有些内容会出现前后设定不符(类似山海经,由不同时期的内容综合而成)。旧约的内容本来就很杂乱,包括传说、历史、传记、预言、诗歌等等不同的文体。和之后的新约有很大不同,因此旧约也被称为希伯来圣经。


  次经(Apocrypha)成书时间同本体无差,但其中有几部为基督徒编的书,因此时间还要拖晚几个世纪。次经是从圣经本体中反复删改剔除的部分,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持圣经正典的神圣性与纯洁性。主要描写爱情的《雅歌》因为开头表明是所罗门的歌,抱了大腿,这才免于被删。(次经合集有出版过,大家有兴趣的话……恩……)


  伪经,成书时间大概公元前200年至公元后200之间。圣经本体与次经的“外传”,伪经的资料相当难找,不过之后会提及的只有《以诺书》,所以还好。


  死海古卷。不是一部具体的作品,而是一些圣经抄本的残本。其中内含一部分次经、伪经、经外书的内容,而且残缺不全。具体看看《死海古卷》这本书就明白了。(死海古卷秉承旧约传统,主要还是历史传记和祷文,还有大量旧约经书的注释,超自然的描写很少,对我说的就是天使和恶魔。)


  以上虽然成书时间不同,但至少还是圣经体系内的原作。

  接着就是圣经原著下的两大同人巨头:《失乐园》和《神曲》

  这两本书里的某些同人二设甚至让一些人到现在都误会为是圣经的原设定。说的就是你们呢撒旦路西法。

  几个比较著名的设定:

  例如撒旦隐藏在蛇的身体里诱惑夏娃吃下禁果,出自失乐园第九卷。(原著虽然也是蛇,但真的不是撒旦的锅)

  例如路西法是地狱之王,出自神曲地狱篇第三十四章。包括路西法这个名字,可能也是从神曲这个大卖同人作品开始出名的。(原著包括伪经里都没有路西法这个存在,具体我们马上就会提到)

  以及误认为记录在死海古卷中的天界大战,其实也出自失乐园。(都怪死海古卷中有一个超中二日轻标题章节《光明之子与黑暗之子的战争》,但和天界没啥关系,内容是说以色列对其他国家打仗,借用天使之名而已,这也是米迦勒,加百列,拉斐尔,乌列尔这四大天使第一次同框。)

  除了天使与恶魔的体系拥有众多同人发散二设外,近代神秘学也搅和了不少。说的就是你呢所罗门。但不得不说,圣经原著里大卫所罗门时期,是以色列的黄金时期。即便是旧约中也能感觉到当时犹太王国的兴盛繁荣(虽然接下来就不行了)。

  等等等等。

  之后我们会详细展开。


  以上,接下来会选取一些比较有名的形象做点考据笔记,总结链接也会发在这儿,大家轻松的随便看看吧。


1.1 撒旦与路西法


ps.

  之后的考据中,所有引用圣经本体的内容,均摘抄自中国基督教协会出版的黑皮红边圣经简体本。

  参考和引用的书籍也会尽量列出。一部分涉及神秘学相关的考据我手头没有实体书,是大学期间在图书馆手抄的,记性不好回忆不出书名,在此提前说声抱歉。


 
评论
热度(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