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邪杂食兔,只屯文,不说话。
写文态度不端正,容易爬墙,薛定谔的更新。
爬墙轨迹:Unlight → 刀剑乱舞 → Undertele → FF14 → 明日方舟(夹杂若干原创)

资料考据整理(1.1)--- 撒旦与路西法

以下内容仅作为笔记资料整理,对忘记出处的自己使用,并不存在学术意义也没有科普倾向更没有宗教意义。

基本都是比较热门的梗或者捏他的粗浅考据,毕竟肚里有货,下笔不愁。

首先大概拿圣经内比较有名的形象内容开刀。


1.0 关于圣经和它的同人们


1.1、撒旦与路西法

                    ——论从原作到续作到同人二设

                          (又称:撒旦的背锅纪实录)


    作为圣经旗下各个同人大作的头号反派,撒旦表示很委屈,很难受,根本就不是我的锅。

    所以第一部分,就说说撒旦是怎么从天使到堕天,变成大BOSS还有了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分身好了。


    撒旦在圣经的最初登场镜头:

    “有一天,神的众子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旦(原文撒但)也来在其中。耶和华问撒旦:‘你从哪里来?’撒旦回答说:‘我在地上走来走去,往返而来。’”

                                                  ——《约伯记1:6-7》


   神的众子,在旧约中就相当于天使,也就是耶和华的传令人和委托使者。但是撒旦和其他天使设定不一样,他“在地上走来走去”,也就类似于观察人类,考察信徒的检察人员。


    而约伯记大概说的是这样的事情。有个人叫约伯,他信仰坚定为人正直而且很有钱。一天上帝对撒旦说,你看到那个约伯没有,超虔诚的。撒旦表示他现在有钱当然信你,等没钱了就会把你丢开

    “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赐福,他的家产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毁掉他一切所有的,他必当面弃掉你。”(约1:10-11)

    于是耶和华表示,那你去考验考验他好了。

    “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于他。”(约1:12)

    撒旦就去了,首先拿走了约伯所有的财产,儿子女儿也死了(而且还是吃饭喝酒的时候被倒塌的房子砸死,要多倒霉有多倒霉)。但约伯依旧很虔诚。

   “在这一切的事实上,约伯并不犯罪,也不妄评论神。”(约1:22)

    上帝看到如此,便对撒旦说,你看,他依旧虔诚而且纯正吧!

    撒旦回答耶和华:

    “人以皮代皮,情愿舍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你且伸手伤他的骨头和他的肉,他必当面弃你。”耶和华对撒旦说:“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约2:4-6)

    (约伯:

    撒旦又去了,这次他抽打约伯,使他长满毒疮,但是约伯依旧对上帝不离不弃。约伯有三个好友,听到朋友不幸的消息,便来探望他。悲伤中约伯开始诅咒自己(约3)。

    接着便是长达38章的超长辩论(约4至约41),约伯坚持自己是清白的,而三个朋友则以上帝是公平公正来劝说他这些都是因果报应,之后甚至扯到约伯不厌其烦的为自己辩护也是对上帝的不尊敬,是妄自尊大,自己心里有鬼的表现,他的反抗就是他的罪过。(是不是有点熟悉,两千年之前的吵架套路现在还很适用)

    最后上帝听得受不了了,亲自下界,约伯一秒怂,表示顺服,但上帝却对他那三个朋友发怒,表示你们这都说的什么,你们这些话都不如约伯说得好(扯皮都不会扯,我太失望了!),我现在就要把从他这儿夺走的都还回来。

    于是约伯晚年反而比早年更加富有且幸福,最后例常背了背族谱,便结束了。


    约伯记到辩论开始便是圣经里非常喜欢的以对话来阐述观点,达到传教效果的模式。虽然其中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意象,拉哈伯(Rahab)、利维坦( Levlathan、即鳄鱼)、 贝希摩斯(Behemoth、即河马,有“巴哈姆特Bahamut”的谬传)这些非常著名的同人二设都露了个面,不过这期我们说撒旦,暂且不跑题。

    之所以上面把整本经书都概述了一下,第一,是来展现旧约中撒旦的形象:一个勤勤恳恳并且时刻抱有怀疑主义与务实精神的公务员……不对,天使。从那和耶和华一板一眼的对答风格来看,难道大家不觉得这是个性格严肃的禁欲系角色么!

    第二,则是表明一下撒旦在旧约中的地位。无论是旧约还是新约,对于天使的划分并没有现代这么详细且等级分明。作为推动故事展开的附带要素,通常不怎么重要的天使……都只被称为天使。

    在旧约中具体有名字的天使,只有三位:米迦勒,加百列,撒旦。(基路伯形象地位和定义都很特殊,以后会说明。)并且在旧约,撒旦的剧情与台词,比大天使中头号傲天米迦勒还多。

    (旧约中米迦勒只正式出场于《但以理书》,《出埃及记》有些许暗示,并且《但以理书》将重要天使称为“大君or大王”。侧面来看,搞不好撒旦在当时真是一个重要的天使形象。)


    总结一下,旧约中,撒旦是个负责督查信徒的重要天使,耶和华的助手兼使徒,并且与米迦勒及加百列是同事关系。


    但是为啥现在撒旦就是恶魔头子的形象了呢。

    主要还是从新约开始。

    之前提过,新约与旧约二者的关系,就如同初代原作和制作组完全换血的续作那般。新约以围绕耶稣的圣徒书信(各种“XX书”)、传教福音(四大福音书)、历史(使徒行传)为主。有点特殊的则是最后一篇预言书:《启示录》。

    启示录里描写了非常著名的末世场景,撒旦也占有重要戏份,但这并不是撒旦第一次在新约出场。


    《犹大书》中有提到:

    “天使长米迦勒为摩西的尸首与魔鬼争辩的时候,尚且不敢用毁谤的话罪责他,只是说:‘主责备你吧!’(犹1:9)”

    虽然上文说的是魔鬼,但按照新约中:龙=魔鬼=撒旦 的关系来看,基本可以敲定就是撒旦。

    (顺带,非常私心和个人理解,以米迦勒在旧约和次经中一言不合就开干的性格来看,这次竟然好好说话了,而且毕竟几百年前还是同事……这俩……嗯……)


    接着便是超著名启示录中提到的审判日与龙。

    启示录中撒旦(龙)的登场:

    天上又现出异像来:有一条大红龙,七头十角,七头上戴着七个冠冕。(启12:3)

    在十二章中,龙追逐一个怀孕的妇人,等她生产之后便要吃掉她的孩子,但妇人逃到了旷野,米迦勒过来与龙争斗。

    “在天上就有了征战,米迦勒同他的使者与龙争战,龙也同它的使者与争战,并没有得胜,天上再也没有他们的地方。大龙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旦,是迷惑普天下的。它被摔在地上,它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启12:7-9)

    这场战争,大概成为了之后米迦勒与撒旦的天界大战的原型,但撒旦在这里并没有堕天,人家就是反派,专门来吃人的(并没有什么“米迦,我不做天使啦!”的喜闻乐见)。

    但是这场架没打赢,撒旦被米迦勒推……到了地上,再去找妇人的麻烦时,妇人已经在大地守护下生下了孩子(耶稣)。

    “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其余的子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神诫命,为耶稣做见证的。那时龙就站在海边的沙上。(启12:17)”

    (撒旦:嘿呀,好气哦。


    二十章中,审判日到了最后,天使们过来找撒旦算总账了。

    “我又看见一位天使从天降下,手里拿着无底坑的钥匙和一条大链子。他捉住那龙,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旦,把它捆绑一千年,扔在无底坑里,将无底坑关闭,用印封上,使它不得再迷惑列国。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后必须暂时释放它。(启20:1-3)”

    这就是千禧年(Millennium)的由来,那么硫磺火池呢,看。

    “那一千年完了,撒旦必从监牢里被释放。(启20:7)”

    “那迷惑他们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里,就是兽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们必昼夜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启20:10)”

    而且这部分的小标题非常体贴,写着“撒旦最后的失败”。

    (撒旦:扎心了约翰。


    (另:《启示录》是一本充满了十分有趣的隐喻和意象,对于后代同人作品影响非常大的书,后面我还会单独做一次介绍。)


    以上,这便是撒旦在新约的出场和角色定位,撒旦他并没有从天使位堕天,而一开始就是大反派之一。

    这根本不是米迦勒加百列和撒旦的宫斗大戏,而类似于新番第一季完了第二季开始,忽然曾经的正面角色变成大BOSS,还一点跳反原因和心路历程都没有。

    何况旧约新约相隔百年,其中米迦勒和加百列好歹在次经与伪经里出场过甚至大活跃,就撒旦一觉睡了几百年,起床发现世界都变了……哦,自己也变了。

    

    真惨。

    但更惨的还在后面。


    之前说过,圣经并不单单是一部传教经书,而是混合了历史、传说、诗歌等等的文学作品。并且之后基督教成了大热门,一口气统治西方世界好几百年。

    这样一部受众又多又广,剧情复杂,人设颇多的大作,之后必然会产生的现象是什么呢。

    当然是大量同人。

    既然是同人,那就是面向普通大众,需要进行文艺创作与文学加工。简单来说就是添加戏剧性和矛盾冲突,一个将锅丢给谁和谁接锅的问题。

    但毕竟圣经依旧还是宗教作品,且旧约说的是犹太民族的历史,新约需要迅速传教站稳脚跟,其中提到的丢锅对象都是现实意义的敌人。这种老一辈的爱恨情仇几百年后似乎不好重提,那么只好在虚拟角色中找背锅对象啦。

    

    同人大作之一,便是弥尔顿的《失乐园》

    在这部作品中,撒旦彻底被具象化,成为一个叛逆的堕落之后的天使,包括之后撒旦怎么筹集叛军,怎么和天界开战,怎么和天使军队打来打去,神子(耶稣)怎么口炮。而比较有名的创世篇章与夏娃偷食禁果的篇章,则是在第七卷之后,以拉斐尔的叙述展开的。

    所以说,之后的天界大战、撒旦堕天,都是从《失乐园》这个同人开始,《光明之子与黑暗之子的战争》真的很无辜。

    弥尔顿最后也不忘给撒旦丢个锅。旧约创世纪,引诱夏娃食用禁果的是“蛇”(创3:1-5),但是嘛,启示录这么反复的提到古蛇=魔鬼=撒旦,那么锅给撒旦也没问题喽,顺带还照应了前面的剧情。

    于是就诞生了,撒旦变成蛇诱惑夏娃吃禁果的梗,并且被反复使用。

    (撒旦:……你们开心就好。


    终于,要提到另一个形象,他的诞生只是一个错误,其实没什么考据意义,他的存在却能让撒旦显得更加悲凉。

    那就是路西法。

    简单说说路西法是怎么出现的,因为无论你怎么翻阅圣经、次经、伪经,都不可能出现路西法这个名字。

    因为他本身就不存在于这个体系。

    路西法(Lucifer,也翻译成路西弗尔、路西斐尔、琉西斐)是“明星(Helel )”这个希伯来词翻译成拉丁文的错误翻译而出现的单词。

    Lucifer=Lux+Ferre

    这个词本出现于《以赛亚书》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从天坠落。(赛14:12)”

    (其实其他篇章多多少少也有提起,毕竟旧约特别喜欢用星星坠落这个意象代指某人堕落。这里姑且之引用最有名的那句话。)

    其中的明亮之星,就是“Helel ben-shachar”。

   之前说过圣经本体经历了很多次修改,包括争论啊,开会啊,教典危机啊等等等等,在某一个本子里呢,路西法这个错误就被敲定成了真实版本,于是有了Lucifer的存在。

    这个形象经过另一个大手子——但丁的改造之后,变成了著名的地狱之王、堕落天使路西法。在其大卖作品《神曲》中,地狱篇第三十四歌就用大量篇幅描写了路西法的形象。

    既然这么有名的大大都用了路西法,自然这个形象也被固定了下来,并且后辈们不再满足只让路西法在地狱里洗洗澡吃吃人,还延伸了更多三设、四设等等等等……

    其中,因为《以赛亚书》原文提到了路西法的堕落(虽然是翻译错误),《失乐园》也提到了撒旦的堕落(虽然是同人),再加上他们都有反派二设,看起来比较牛逼,于是逐渐路西法替代了撒旦的位置,而且变得比撒旦更加有名。(比如●度的一些错误介绍)


    撒旦:说好的第二季之后就让我当恶魔头子呢,现在为啥被一个天降小辈给替换了啊。

    


    而随着近代神秘学的兴起,撒旦被加上了各种各样(一点都不帅气)的设定。

    (包括什么脚踏羊蹄,头顶长吊之类的,一个潘神不说话。)

    甚至于之后还出现了路西法和米迦勒是双生子的设定,并且多数时候路西法是米迦勒的哥哥。

    米迦勒:


    到了现在,如果旧约天使三巨头重新碰面,大概是这样一种尴尬气氛。


    米迦勒:听说我有了个哥哥,但是我根本不认识他。

    撒旦:奏凯,我不想说话。

    加百列:我就默默看你们贵圈乱。


    最后,圣经系列真的没有超现实类的反派么?

    当然是有的,比如无用之物彼列(Belial)、鬼王别西卜(Beelzebub),但是最后一来二去,最大的锅还是砸到了撒旦头上。

    撒旦表示我能怎么样啊,我也很绝望啊。


    所以说,这是一个主人公从正经天使到堕天到反派BOSS到被莫名其妙替换设定的悲伤纪实,而且多数时候主人公都处于懵逼状态。

    其中滋味大概只有撒旦自己清楚了吧(笑)。



      

 

【END】


 
评论(5)
热度(7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