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邪杂食兔,只屯文,不说话。
写文态度不端正,容易爬墙,薛定谔的更新。
爬墙轨迹:Unlight → 刀剑乱舞 → Undertele → FF14 → 明日方舟(夹杂若干原创)

关于我为何这么喜欢光之战士的小论文

来源是某天和朋友聊天,我提到了为何我这么喜欢“光之战士”这个游戏角色。于是就有了这段激情分析的文字。

有大量主线剧透
有黑骑剧情剧透


基本都是个人观点,接受反驳和讨论。


    关于我为何这么喜欢光之战士

    关于我喜欢光战的原因,是因为FF14作为一个MMORPG,它所塑造的主角却给我想象不到的惊喜。很多时候我更愿意把狒狒的剧情当做一个正在连载的故事,那么光战毫无疑问是主角,与以往MMORPG不同的是,也许SE是日厂,这个游戏里光战是能够看到明显成长曲线的。

    我们可能很少觉察光战的痛苦迷茫挣扎,以及成长。然而这些都是在剧情里作为细节表现的,光战并不单单是“光呆”,他正逐渐变成更加有血有肉的人。

    那么,首先绕不开的角色一定是奥尔什方。但实际上,奥尔什方之死的后续剧情并不是光战低落时间最长的剧情(那条剧情链之后就去揍骑神了),并且其中可以让光战表达感情的,是一个选项。

    这表示奥尔什方实际上在光战心中不重要吗,不是的,而且我也觉得是最妙的地方,这个心伤一直被吉田藏到了70的黑骑剧情。幻影泽菲兰的登场,不仅代表了光战曾经的死敌,也代表了光战的一种恐惧,那种恐惧,无疑是失去最重要的人。

    光战失去了奥尔什方,这个伤痛是很隐忍的,同样也是我喜欢光战的地方。在3.0的最后,光战在自己造的奥尔什方墓前露出微笑。这表示他虽然失去了挚友,却并未失去继续往前走的勇气。奥尔什方将成为他心中最重要的一块,却不是唯一重要的一块。光战的勇敢,坚强,将痛苦藏起来的笨拙,在这里得到了绝佳的体现。

    剧情里实际提到的光战的痛苦,倒也并不是一直这么隐蔽隐蔽,有一次特别明显的表现,就是3.3关于敏菲利亚,关于暗呆。我觉得那次事件,让光战第一次意识到了,随着自己的前进,必然会失去一些什么,失去一些很重要的人,光战在那个时候迷茫了,或者说害怕了。因此后续的剧情CG里,光战的表情一直闷闷不乐,也许他担心自己的行动是否正确,是否还会有重要的人离开。但是之后的剧情又让光战成长了一步,那就是邪龙的决战以及救出埃斯蒂尼安。我不知道在那边光战知晓了什么,但之后面对更多人的牺牲,他明显比之前更加坚强了。

    因此4.0的光战,比起之前更加沉稳,更加懂得变通,他偶尔会说些骚话,会抱怨,会皮,会开玩笑,但也会依靠自己的意志去帮助夕雾。他比起2.0的自己,更加成熟,更加积极,或者说,更加像个人类了。

    然而那些伤痛,并没有消失。在这里我要吹爆黑骑剧情,黑骑剧情与其说是一个职业剧情,倒不如说是对光战人设的补完与深入挖掘。30-50和60-70整个剧情,都围绕着光战本身,光战内心深处试图藏起来的脆弱与黑暗。任务里借助弗雷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光战的痛苦,恐惧,知道了他也会受伤,也会难过。

    但最后光战却承认了弗雷,弗雷也承认了光战,因为正是那些苦痛,成为了光战继续前进的动力,正是那些悲伤的过往,成就了光战这个人本身,也正是那些一次次的绝境中的战斗,让光战也得到了他人的肯定,让更多的人愿意对他伸出援手。光战不再逃避,而弗雷也承认一切终有所获。

    到了黑骑70剧情,密斯托说光战早已是孤身一人的时候,弗雷出现,并且代替光战坚定的反驳了,这是成长的证明,是光战不再将自己的恐惧藏起来的证明,也是光战知晓了牺牲与孤独,但承认了一切,也跨越了一切的证明。他的确是一个坚强又善良,不会逃避痛苦同时又充满了希望的光之战士。

    同样,除了黑骑剧情,3.0这个大剧情,也是光战往前迈进的重要一步,因为在这个章节里,光战看到的遇到的,结识到的朋友,对他来说都太重要了。可以说我觉得,经过整个3.0-3.3剧情,是光战羽化成人的过程。也是光战挣扎迷茫过,痛苦流泪过,最终变得更为坚强的一个过程。

    我记忆最深刻的,并不是奥尔什方和伊塞勒的牺牲,而是在邪龙决战的最后,奥尔什方和伊塞勒出现的那一幕,甚至于我觉得之后SE再玩这种梗都是多余,因为那样表现就已经足够了,他们的幻影在最后离开,而光战即便没有他们的支持,也能继续向前迈出脚步。他们存活在光战的心中,成为他力量的一部分。

    “只要还有人记得那个人……那个人就不算是真的死去!”

    可以说,光战在整个剧情中,就是一个在一步步成长的普通人。他会痛苦,会迷茫,会有做不到的事情,他无法阻止沙之家被抄家,也无法阻止绝望的灯火,无法阻止奥尔什方的死,也无法阻止穆恩布瑞达、伊塞勒、帕帕力莫他们的牺牲,无法挽留敏菲利亚的离开,无法拯救牺牲了一切的暗呆。他是英雄,同时也是一个会感受到一切生活与命运所加强的苦难的人类。

    然而随着剧情的推进随着战斗,随着与同伴的相遇和离别,随着每一次决定,每一次前进的脚步,这个名字土土并且呆呆的冒险者,真的打败了很多敌人,拯救了很多人,甚至拯救了很多国家。当阿拉米格的国歌声响起的时候,他毫无疑问早已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这些关于成长的剧情从未被游戏忽视,只是藏在了茫茫多的剧情和对话细节中。

 
评论(2)
热度(27)